close

期末結束的第一個活動

跟容騎車去九份跟金瓜石

九份算是大學生涯中我蠻常去的一個景點

若沒記錯 應該有去過三四次吧

大家對九份的印象應該就是悲情城市吧

但是最近轉角遇到愛  小豬阿罵的家 那個日式建築

就是在黃金博物館的四連棟裡拍的

天氣好的九份 可以看到特有的山景

由於九份之前的開採 導致目前的植被狀態是草原

特殊的地質環境 讓九份的山看起來像是種滿茶樹有層次的綠野

下雨的九份  若是能坐在店裡 細酌一份咖啡

你似乎可以看到 九份那股獨特的悲傷氣息

從繁華到沒落 再從沒落到繁華

九份依舊的扮演它獨特的角色

從前的九份 因採金事業而喧擾一時

整個山頭因為採金而熱絡起來

依山建築的房舍   串起一段段屬於九份人的記憶

採金的落沒  人們開始慢慢淡忘九份

當旅行吹起一陣懷舊風 九份又漸漸的活絡起來

日式建築   採礦工具 山城風貌

回憶變成一種吸引人們造訪的動力

但是現在的九份太過熱鬧

熙來攘往的遊客 讓山城裡的巷弄忘記了他們的過去

以前我喜歡從九份老街裡隨便繞到一條巷弄

看著石階梯  看著老房舍  

時空的流逝 彷彿可以感受到 幾十年前那股活力

但是現在  不論到哪裡都可以聽到旅客吵雜的聲音

雖然旅客讓九份帶來無限的商機

但是也破壞掉九份原有的特質



黃金博物館是九份新的景點

坐落於金瓜石的山上

館內的整體營造非常好  讓人有重回採金時代的感覺

但是就如同剛剛所講的

其實不管任何景點 都需要適度的行銷與包裝

四連棟的展示中 並無提到任何轉角遇到愛的消息

雖說裡頭的展示非常好 但是若能適度的提到

用些劇照 當時的佈景  加上主題曲的播放

是一個很好的宣傳手法

另外 其實現在人們會去參觀博物館類的景點

通常還是偶一為之

舉傳藝中心為例好了

傳藝中心雖然也像是跟黃金博物館一樣

是以傳統建築 傳統玩物  傳統藝術為主軸

但是多了許多可以動手DIY以及與旅客互動的設施

便成了不只是一個靜態的景點

所以旅客願意再度造訪

或許 黃金博物館仍有博物館的頭銜

導致它在行銷上有一定的侷限

不過黃金博物館的定位不像是國立博物館 故宮之類的如此嚴謹

若是館長開竅了 嘗試看看也無害

在黃金博物館中

發現了一項叫做青草祭的當地特色活動

是當地的勸濟堂每年端午節的一項活動

早期人們醫療資源缺乏

宗教信仰與中醫草藥便是當時賴以為重的醫療方式

九份當地居民在端午節請神出巡

由神明指示該採取何種草藥 並將這些草藥收集起來

經過七天的搗爛 曬乾

揉成一顆顆的百草丸供當地居民使用

但是目前因為醫療資源發達

故草藥祭並不會年年舉辦了

而是看庫存的百草丸的存量來決定

小時候 我也喝過符水

也收過驚 也有過過香火之類的東西

其實 宗教不外乎是一種信仰的力量

這種神祕的力量 你不能說他是子虛烏有

就連現代的醫療方式   都有騙患者讓患者以為自己吃的是特效藥

但是其實只是普通的藥品  症狀卻不藥而癒

身體才是最大的修復機制

只要相信沒事了   病也就好了一半

只是當我看到這個活動時

我心裡馬上想到 這兩位扛轎請神明出巡的民眾

想必對草藥應該也有一番見解吧!!

並非不相信神明的力量 但是總不能拔到毒草害了民眾

裡面展覽也有提到 絲瓜也曾經入過百草丸的藥單當中

若是這活動能繼續傳承下去

說不定某年神明覺得榴槤也其獨特之處   

也把它變成藥單之一也不一定





山城,雨,時空

交錯著一陣憂愁的歷史

或許這城市一度繁華

或許這城市一度悲情

今日我再度造訪

感受到哭泣的山城

或許旅客讓山城更加有活力

或許旅客讓在地人擁有商機

但是  九份似乎需要更多獨處的時間

雨落在山城裡

我聽到昔日礦工在我耳邊嘆息

爆炸、敲打、煤炭燃燒

取而代之的是

喧擾、叫賣、摩頂放腫

我期待  我懷念

那個時空下的九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ntnug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